客服智庫

個人成長

活用「順勢策略」,「順勢而為」才是真高手

1576
2015/07/31

作者:TCCDA 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

 

人們對Top Sales敏銳靈巧,和「後發先達」的大力讚揚,主要是他們在整個銷售準備和實施過程中所涉及的「順勢策略」。

順勢而為,從中獲利

什麼是「順勢策略」?大家經常聽到一句話:順勢而為。別人有好產品可以銷售,如果你沒有等量齊觀的產品相提並論,就略遜一籌!因此,要和你的對手一較高下,就必須設法找到類似的產品,增加自己的競爭力,這就是「順勢策略」。

順勢策略是「Me-too」經營策略,不必多花腦筋,只要Copy別人的產品和作法,就可以分一杯羹,佔有一席之地。

這種策略運用到實際操作中,那就是別人有的產品,我們也有,我們要更進一步透過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,提供給顧客更多的價值,這樣做,可以輕而易爭取到更多的業績。因此,如何提供給顧客更多的「價值」,正成為大大影響到「業績倍增」的重要因素。

Me Too就是順勢策略的同義語

「順勢策略」適用於市場跟隨者,當對手某項產品引導了一種新需求,和市場建立了聯接關係,如果你測出市場潛力夠大,可以進入一拼高下,爭取一定數量的業績,那就「順水行舟」,說“Me Too”, 採用「順勢策略」, 讓消費者提到某種產品,不但想到他,也會想到你,那你就受益無窮了。

這種方法,不需要太多的廣告費,獲利卻更大,一般來說,一種產品引導新需求出後,自然會吸引不少人跟進,因此,當大企業進行大量宣傳以後,如果你是小企業,就應「順勢而為」,抓緊跟進,向市場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價值,滿足顧客需要,可以讓企業爭取到更多的愛用者和朋友,贏得良好的公共關係。

「順勢策略」有很多種,最常見的是「直接跟進」。舉例來說,有家企業開發出了健康空調,大做鋪天蓋地的廣告,引導消費者,宣傳她空調的是負離子健康空調。你就依樣畫葫蘆,推出「跟進性」產品,也告訴消費者,你的產品也是健康空調,這就是「直接跟進」策略。 

不過Me Too,就好像在馬拉松長跑一樣,追趕者是最疲憊的,因為領先者會隨時調整節奏、拖垮追趕者。

因此,在推動順勢策略時,唯有依靠「技術創新、策略創新、服務創新、功能創新」,你才可能真正告別「Me-too」魔咒,心裡會很有榮譽感做一條外人難以琢磨的哈巴狗,享受到競爭的優勢。

「直接跟進」有三種類型:產品跟進型、地域跟進型和經營策略跟進型。在現實生活中,三種類型還可以並行或交叉。

你要注意得是:「直接跟進」戰略如果連起碼的市場調查與分析都沒有做,往往會導致跟進者的“一窩蜂”而上的現象,從而導致某種產品或服務的供過於求,導致整體利潤下降甚至賠本,其結局往往是“一窩蜂陣亡”。慎之,慎之!

           建立「差異化」和「獨特性」才是王道

「順勢策略」策略並不是永遠的「特效藥」。任何市場的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,隨著新競爭者持續進入市場,當價格、品質,甚至於品牌成為對方的強亣優勢,我們的生存空間勢必越來越緊縮。

因此,我們除了可以運用「順勢策略」,暫時抗衡一陣子,同時要想清楚一件殘酷的事實─────那就是不能永遠靠「Me-too」活下去,應該要千方百計轉以「產品獨特的核心價值」和「口碑」為基礎,來建立你得「差異化」和「獨特性」,那麼,我們得未來才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甚至放棄做跟隨者的角色,創造出一個新的、無人與其競爭的市場,走出自己的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