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個人成長*

帶著積極的心態做好每一件事情

1571
2015/08/20

作者:TCCDA 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

 

  一位行為和認知療法的專家接受採訪時,被問到:「面對不確定的局面,積極的人和消極的人有什麼不同?」

他回答:「積極的人,通常是樂觀者,消極的人比較不樂觀。積極的人他們認為事情一定能有比較好的結局,並會為此努力一番。樂觀是思維方式,就是看到事物好的一面;樂觀也是行動。樂觀主義是現實的,具體來說,比如我計畫去登山,如果我持有正常的、好的樂觀主義態度,我應該準備飲用水、合適的鞋子,並瞭解一下天氣情況;如果我傻乎乎地盲目樂觀,沒有現實的態度,一心認為沒問題,不準備水和登山的鞋子,也不打聽天氣,那我很可能就陷在山裏回不來了!」

 

記者繼續請教他:「你所謂的“好的”樂觀主義是指什麼?」

 

他回應說:「就是一個平衡的問題。前輩告訴我,2/3的積極思想加上1/3的消極思想,就構成了良好的情緒狀態。積極和消極的比例是66:33,即樂觀的比重稍微大一點。

 

但消極的情緒,也是不可或缺的,因為它保護我們,使我們保持現實的態度。至於那些積極和消極的比例為50:50的人就沒有好的心情,可能會有點悲觀、多疑、猶豫,不敢採取行動。我們應當知道,越是不行動,越是容易悲觀;而行動則可以讓我們發展樂觀精神,即便我們此前已經是樂觀的人。」

由此看來,我們需要多一點積極思想是絕對必要的,而且要比積極思想多出一倍才正確。

 

誰的「心態」最積極,誰就是贏家

 

不管景氣好或不好,總是有人「門庭若市」,有人「倒閉歇業」。

 

也就是說,世界上所有的生意都等著我們去爭取,在大家的競爭條件都在伯仲之間或不相上下的情況下,誰的「心態」最積極,誰就能擁有最亮麗的業績、收入。

 

因此,只要我們的目標很明確,要成就任何重要的事情,就肯定地告訴自己:「如果我要,我一定能做到!」,再加上耐力和耐心的話,所有的事情和行動一,定能獲得成功。

 

增強積極心態四個方法

 

謹記下面這段話,「你不能改變生命的軌道,你只能改變你自己對它的態度,別老記住悲傷的事情,安然接受如今的一切現況吧!完全相信自己,改變你的想法,你將改變整個世界。」

 

現在,你已經瞭解到,在業務領域中要出類拔萃,「積極正面心態」是最不可缺的要素。

 

在這裡,我提供一套透過「自我操作」,就可以增強和發展「積極正面心態」的絕活,讓你在21天就可完成的快速充電魔法。我們來看看如何操作。

 

一、隨時隨地鼓舞自己。

 

經常跟自己說:「我是最好的!我是最棒的!我一定會成功,而且一定做得到」,可以讓咱們的心,時時刻刻保持著興奮和期待成功的心情,並且同時幫自己建立了凡事都能「萬事亨通」的「自我形象」。種「凡事都往好處看,凡事往好處想」的思維,就是一種積極正面的心態。

 

二、學習多疼惜自己一下。

 

心理學家凱特發現,要讓別人真正喜歡你,就要培養「喜歡自己」的特質。

 

這是喬‧吉拉德向自己推銷自己,也是建立積極正面心態,激勵自己的好方法,值得大家借鑒。

 

如果你常常告訴你自己:「我喜歡我自己,並且熱愛我的工作。」只要多加練習,要不積極奮發起來,也很難。

 

三、多結交積極的朋友。

 

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多結交積極的益友,因為他們會不斷地鼓勵,把自己的經驗傳受給你,可以鼓舞你的鬥志和決心,讓你心理更加健康。鼓勵,那麼你就有可能在失敗的基礎上, 很快恢復鬥志,向成功邁進。

 

四、身上配帶第一名標誌。身上隨時都帶著象徵自己是第一名、冠軍的標誌,如公司發給你的勝利徽章,或者自己購買的戒指、小別針、皮帶、領帶……等等。

 

提升你的軟實力

 

現在的人到底要具備什麼核心競爭力?競爭力分為「硬實力」和「軟實力」,所謂「硬實力」簡就是硬體,比如學位證書,英語證書,職業資格證書等,而「軟實力」那就是「不可複製」的能力。

 

要做一名優秀的銷售工作者,最好對所推廣產品要有一定的「專業度」,但如果你不是所推廣產品相關專業的人,也可以做的很好,只要你能夠在「軟實力」的培養和鍛煉上多下功夫,一有機會就去參加研討會、訓練講座,讀書會;甚至參加「健康俱樂部」,都能藉由和交往的人來激勵你,你也能夠學到許多有益的觀念方法,而變得有所不同。這樣做,一樣可以變得更積極,做出很成功的成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