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顧客服務

委婉地向奧客說 NO

1649
2015/08/20

作者:TCCDA 專案講師 廖志德

顧客是上帝,顧客是我們的老闆,但是顧客也可能是魔鬼,惡魔只問價格是不是夠低,卻毫不在意你的服務品質;惡魔總是索求無度的對你提出不合理的要求,以至於公司的服務成本居高不下;惡魔在不同的供應商當中跳來跳去,很難與你發展出長期的共贏關係。

 

廠商與顧客之間的關係本來是對等的,同時也是相互尊重的,然而有些顧客卻抱著「出錢的人是大爺」的心態,對於服務的員工任意指使、惡言相向,甚至影響到其他顧客的權益,這樣的顧客是壓榨員工的惡霸。我們不能任由員工在第一線當炮灰,為了維護員工的自尊與人權,企業應主動的、委婉地向顧客不合理的要求說不,以免造成組織內士氣的低落,否則最後吃虧的還是公司本身,因為公司不關心員工,員工是不可能全心投入工作的。

 

最近,有網友在臉書的社團「爆料公社」PO文抱怨IKEA的品質不好,他表示朋友家的IKEA桌子在打麻將時被一掌打爆,PO文暗示IKEA所有的商品好不到那裡去,這張桌子使用3年,現在才知道裡面的充填物是紙片,抱怨的網友質疑IKEA的桌子不夠耐用。

 

可是這張桌子不過295塊新台幣,而且標明填充材質是紙。如果你的公司是IKEA,你會如何回應?什麼才是合宜的服務話術?

 

新聞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hBKXVsKDl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