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顧客服務

「好服務絕對可以帶來利潤!」--台式百貨美食廣場PK香港機場

1647
2015/10/01

作者:TCCDA 高子欽理事

 

在美食廣餐用餐,最令我困擾的就是決定吃哪一個攤位。

 

除了選擇性太多之外,琳琅滿目的菜單選項也總是讓我常常猶豫不決;接著還要搶位子、佔位子、排隊,選餐、點餐、取餐,分秒必爭,時時刻刻緊張。

 

但卻難得的有過一次好的服務經驗,在我三過某一攤位,終於駐足停下的時候,再次瀏覽菜單,但還是決定不了餐點。此刻服務員委身並用手指引了菜單內容,說上一句:「菜單上有星號標註的是最拿手好吃、也是最熱門的。」當我鎖定那幾項菜的時候,她緊接指著其中一道餐說:「尤其是這一道,最多客人吃了都說好吃,也是最多客人點的。」果然我選擇了它,終於也讓我解脫了糾結。坦言說,我覺得解脫的,不是終於吃到好吃的餐,而是解脫了那猶豫不決的心境。

 

這經驗讓我再次明白常引以提醒自己的:「所謂客戶服務,不是只將客戶的事辦好,而是還要將客戶的心情招呼好。」這一句話一點也沒有錯。這位服務員所做的事情對我來說遠比一好吃的菜來得更有價值了,因為那時我需要的確實就是要解放這選餐糾結,然後可以好好地端坐下來用餐。

 

此刻的我想起曾在香港機場美食廣場留下幾張照片,雖平凡但卻也體現同時辦事與招呼客戶心情的道理。他們在提供餐點的同時,也招呼了客戶的心情。攤位上讓客戶取餐的櫃檯上所放的叫號燈,並非傳統的只能一次出現一個號碼(如圖),而是同時出現數個號碼,而且不是完全依照號碼順序出現,而是依照餐點實際出餐的順序出現。這樣的叫號方式,是否更讓在旁等候的客戶更為的安心,更容易快速的取餐,不會因為餐點的複雜或簡單而擔心過久或是沒人處理呢?這同樣是辦好事情,一併處理好客戶的心情的一個典範,而且更加速了服務的效率,提昇攤位的營收。

 

在這美食廣場中的這家餐廳,排隊的人最多,但是取餐速度最快,因此我堅信;「好的服務絕對是可以帶來利潤的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