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產業新知

日本有團塊怪物,台灣呢?

1657
2015/11/30

作者:TCCDA 專案講師 廖志德

發明新名詞形容不同的世代,該是日本人的嗜好,何謂團塊怪物?團塊指的是戰後嬰兒潮世代,泛指1947到1954年人口出生最龐大的一個群族,他們在日本高速成長的年代投入職場,成為推動社會發展最關鍵的要角,團塊世代熱愛工作,犧牲奉獻,有時為了公司賠上性命亦在所不辭,因此又被稱為企業戰士。

 

這個消費族群相對富裕,但是又相當難搞定,他們在2007 年開始陸續退休,其中大部分是有錢、有閒、有能力的一群中高齡男性,當中許多人過去在職場上是呼風喚雨的主管,現在雖然已經失去舞台,卻習慣性地將旁邊的人當作部屬一樣地使喚。除老婆小孩受害,許多企業的客服中心也同時遭殃,由於他們見多識廣、經驗豐富,因此經常打電話向企業提出嚴格的要求,一如他們擔任主管的時候,通常是針對商品提出建議,甚至要求轉研發部或總經理室。

 

團塊怪物的特徵是喜歡向社會發聲,自尊心強且脾氣暴躁,他們正在日本的各界引起亂象,這是高齡化社會特有的現象。台灣勢必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態,我們要以歡迎的角度來看待團塊怪物,正向因應他們所帶來的挑戰,從而開創出龐大的銀髮商機,這是藉由客訴服務掌握需求的大好機會,畢竟團塊怪物是出於善意表達意見,只是情緒控管較差,其實只要妥善規劃、小心因應,客服危機反而可以為企業帶來成長的契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