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行銷秘技

如何利用口碑行銷提高營業額?

1762
2015/12/01

作者:TCCDA 專案講師 林有田博士

 

「口碑行銷」傳播效果好、速度快、影響大。其次,後續還可提供更豐富的服務,影響潛在消費者的購買決策,提高營業額。

 

是什麼力量使得小成本的電影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因為看電影的人們好評不斷,而造成轟動的例子。不僅在台灣創下4億票房佳績、殺進台灣影史票房紀錄前五名,在大陸上映10天更是賣破10億台幣,相當吸金少女效應刮起一股新風潮,全台瘋少女

 

不久前,《蘋果iPhone智慧手機》上市,又是什麼因素讓人們大盤長龍去搶購?

 

如果你決定要買一部汽車,如果你要選擇哪一種符合自己希望形象的流行《包包》,甚至於想到那一家火鍋店用餐,你除了從品牌、廣告,或是廠商行銷策略、價格、服務等因素來判斷外,是不是也會把「口碑」列為參考的因素。

答案應該很清楚:當然會把「口碑」列為參考因素。

就實務的統計數字來看,顧客非常容易受到「口碑」的影響──包括來自親朋好友的建議,「部落客」的文章或是市場上正在流傳的「耳語」。

 

有效創造、維持口碑的策略

 

「口碑行銷」是什麼?「口碑行銷」是指你提供值得談論的點子,成功個案,引起人們彼此之間的自然交談和分享,推動交談內容的漣漪,讓它不斷向外擴展,以達到行銷槓桿效益。
由於人性使然,人們喜歡分享經驗,例如,週末看的電影、剛買的汽車、手機,享用晚餐的餐廳,如果那些經驗是好的,推薦便如排山倒海而來,產品的銷路因而一飛沖天。

 

在這個競爭白熱化的時代,誰都會想到「非利用口碑不可」,首先要做到以下兩點:

 

一、產品若要形成口碑,產品就必須「童叟無欺」。你的產品必須質優價廉,並且要忠實的提供產品資訊,而非誇大不實的行銷語言。如果能對顧客保持應有的誠實與誠懇,就算產品出現有些問題,顧客在感受到真實的傾聽及回應下,大有可能將不滿意地方轉化為售後服務的正面口碑。 

 

二、展現「最傑出」的服務,就會口耳相傳。最好的口碑通常來自傑出的客戶服務,之前,諾德斯壯百貨公司(Nordstrom)無條件退貨政策,以及企業租車公司(Enterprise Rent-A-Car)上門載客去取車的服務,引起好口碑, 生意大增。

 

傳統行銷不再是靈丹妙藥,也許它可能讓你比較心安,可是對愈來愈精明的消費者,沒有什麼效果。「口碑行銷」已成為成長最快的行銷方法,所以我們應該展現「最傑出」的服務讓顧客更開心,贏得他們信任和尊敬, 讓人們忍不住談論我們的東西。

 

結論:讓顧客發自內心地幫你做生意

 

做生意,就是要做「口碑」,而「正面口碑」是唯一道地的口碑,它是由真正喜歡你的產品,並讚不絕口的顧客所創造出來的。
   用好產品、好服務、好情感去打動顧客的心,讓顧客發自內心地想為你免費宣傳,這就是最有效的行銷方式。有人說:「口碑,就像是一種傳染病!」,只要顧客得到這種傳染病,他就是「財神爺」,就絕對會自動介紹朋友上門來,讓你生意興隆通四海,財源滾滾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