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智庫

個人成長

一擊必中!5個小技巧,使你的聲音更具影響力

1170
2021/02/08

希臘哲學家Galen說:「聲音是一個人靈魂的反射鏡。」因為聲音很難偽裝,它忠實的反映出每個人的性格和行為模式,但對於客服人員來說,由於每天都要用電話和客戶溝通,所以聲音的表現極其重要。尤其,在此競爭年代,服務品質是企業競爭的決勝關鍵之一,客服人員更是公司面對顧客的最前線,也是顧客決定是否再度上門的重要指標!

因此,建議透過發聲訓練與學習聲音技巧,來改變聲音,況且聲音沒有好壞區別,只要懂得挖掘個人的聲音特質,就能展現獨一無二的魅力!以下5個小技巧,教你如何活用聲音,「聲」入人心:

1. 錄下自己的聲音 矯正問題

改善聲音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的聲音,很多人不習慣聽自己的聲音,但如果想提升聲音好感度,一定要先面對自己的聲音,建議可透過錄音的方式練習唸文章來矯正,仔細聽自己的發音、咬字,對症下藥慢慢修正,漸漸地就能看到效果囉!

2. 說話速度適中

客服是一種快節奏工作,習慣追求效率和速度,造成大多數客服人員說話的速度偏快,而語速太快易使客戶聽不清楚,且會令對方產生服務人員急於掛斷電話的錯覺。所以客服人員最好具備可以控制語速的能力,一般情況下,語速保持在120字~140字/分鐘比較合適,如果能夠根據客戶的語速進而調整自己的語速,將更顯親切及專業度。

3. 做好音量控制

除了說話速度需注意外,聲音聽起來要有自信、誠懇,但不自負。最適合表現誠懇自信的方式就是用一種讓人舒適的音量與對方交流。聲音太大或太小都不好,太小,感覺沒有底氣;太大,聽起來很自負,還給人很粗魯的感覺。用最合適的音量說話是一種能夠考慮到他人的修養,讓人感到更容易接受。

4. 調整說話音調

音調不要怪腔怪調,要自然流暢,而且一定要有抑揚頓挫,音要有高、中、低之分,不要太機械化。有些客服人員時常用單一音頻跟顧客講話,好像是錄音機播放的一樣,缺少變化。既然客服是一門以聲音為主要媒介的藝術,那客服人員就不得不下點功夫,好好修煉一下自己的說話音調囉。

5. 微笑的聲音

電話服務看似簡單,但實際上卻是一項需要十分用心的工作,千萬不要低估了顧客的敏感度,雖然顧客無法看見你,不過絕對能感受到其中的區別。所以建議可在桌子上擺一面小鏡子,時常對著鏡子微笑,除了能保持良好的姿態和儀容,嘴角揚起的微笑也能使聲音變得好聽,當你提起微笑肌之後,你會顯得自信、熱情且得體,更能讓自己隨時保持好心情和幹勁,這樣就能更積極地服務客戶。

其實,聲音沒有好不好聽,只要依照不同場合切換最恰當的說話語氣,就是好聲音!如果你是客服中心的客服人員,你所呈現出來的服務將會與企業形象息息相關,因為顧客是透過心理的感知來想像我們的言談舉止。因此,在服務溝通的過程中,不是只有把內容說清楚就好,一定要在聲音裡面加入對應的表情和動作,讓電話交談中的聲音也能傳遞出積極的態度,展現服務的熱忱。

文章來源:程曦資訊集團